Luar's Flash Playground:duplicateMovie時複製Movie Clip的depth修正
duplicateMovie時複製Movie Clip的depth修正 (12-05-2003)

在《閃客實戰》第28頁中間部分提及「利用duplicateMovie()複製的影片剪輯,無論depth參數是多少,一定是在所有圖層之上」,這是錯誤的。duplicateMovie()複製的影片剪輯,可以在所有圖層之間,甚至之下,原因是人工加在圖層的影片剪輯,他們的depth由-1638x開始,所以duplicateMovie()時,只要depth參數是-1638x間的數字,便可以做到複製的影片剪輯在圖層之間或之下。留意,以上情況同樣可以應用在attachMovie()。(謝謝讀者閃刀浪子提供)

[範例]

補充說明 (2003-06-18)

其實圖層和depth都是指同一樣事情,就是那一個圖像覆蓋在另一個之上圖像。以圖層說法,圖層位置越高,就覆蓋得越頂;以depth說法數字大越,就覆蓋得越頂。

在Flash創作工具裡,我們可以在時間軸上移動圖層來控制某個圖像是覆蓋在另一個之上或之下。在ActionScript中,就是用depth來控制,所以當duplicateMovie()、attachMovie()或createEmptyMovieClip()時,總要指明depth,讓ActionScript產生Movie Clip時知道應該覆蓋在其他圖像那一個之上。

通常我們duplicateMovie()、attachMovie()或createEmptyMovieClip(),總喜歡由0開始,正數加上去,令到出來的Movie Clip總是覆蓋在時間軸上圖層中人工地加上,已存在的所有圖像上。原來這些東西本身都有自己的depth,不過是一個很小的負數,而我們習慣用正數,所以總以為duplicateMovie()、attachMovie()或createEmptyMovieClip()產生出來的Movie Clip,總是在時間軸上圖層中人工地加上的圖像之上。

本文章由發表。
同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