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r's Flash Playground:項目價值與成果增值問題
項目價值與成果增值問題 (25-04-2004)

外判(外發/OutSource)是IT和設計業熱門問題,而網站開發和設計,橫跨這兩工業,更是外判的重災區。客戶準備了一筆預算,打開用來建一個網站,費用舉例有10萬,一般客戶都很保守,只對大公司有信心,將項目給了大公司接,大公司卻將整個項目以幾萬外判出去給小公司,小公司再將項目拆開,再以幾千分判給不同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Sub-contracter/Contributer)。

客戶當然不知道原來一個10萬網站,背後真正價值只是幾千!當我們檢討整個工業所生產出來的產品(即網站),花耗成本可能是數千萬至億,但是產品真正價值卻只有幾個%,可想而知是多麼浪費。

如果全部成本真正投入生產,我們所見的網站是否可以更精彩?當資源(金)不斷虛耗,成果卻不能增值,只有眼白白看到資源浪費和耗盡一天,最後只有枯萎……

當我們將所有單車、窗框都拆去煉鋼時,最後原來只煉出一堆廢鐵。當老闆花千萬研製新產品,最後產品原來只值幾十元,老闆真是欲哭無淚。

本文章由發表。
意見
"; print "沒有意見。
 "; } ?>
  • 這個情況經常出現, 主因是客戶多沒有電腦背景的緣故. 他們也不知網站投資的回報率如何計算所致.

    由Jack SO於25-04-2004發表

  • 不知HK怎樣,內地還是大公司放心啊。市場環境不夠完善。客戶的項目有時限的,freelancer的信用度不夠高啊,以後會慢慢好的。

    由紅毛衣於25-04-2004發表

  • 【炎】在某種程度上,這也算是社會分工合作,至少養活了一鏈的人。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客戶找大公司也是有其原因,至少大公司能為此承擔責任,比如一個大項目逾期就要罰款,大公司能承受並為此解決問題,但個人就未必能承受了。

    還有公司商業業務都是要交稅的,而個人的交稅相對就沒有那麼嚴謹了,至少內地的自由工作者也不知道怎麼交個人的稅……

    炎龍狼馬於26-04-2004發表

  • freelancer的能力有時是比一個所謂大公司的team還強...
    至於價值?
    如果老闆心態是做完事,那外發應該只是cost down(傳統製造業心態)!如果心態是把事做好,那外發應該是尋求更有效的資源整合...

    tanjun於12-10-2004發表

同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