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r's Flash Playground: 《程序員》(2004年12月號)訪問PHP發明者Rasmus Lerdorf及介紹Flash開發應用
《程序員》(2004年12月號)訪問PHP發明者Rasmus Lerdorf及介紹Flash開發應用 (01-01-2005)

《程序員》一直是我喜歡閱讀的大陸雜誌,這期訪問PHP發明者Rasmus Lerdorf,他的觀點十分精彩,對那些喜歡將簡單事情複雜化的Object-Oriented和Java基要派信徒簡直是當頭捧喝。擇錄一些他的觀點:

他對PHP5在面向對象上做的改進:「PHP的用戶有很多種,但我想絕大部分的用戶其實不是那麼在乎面向對象,僅僅是一小部分的用戶叫囂著要加入面向對象的支持,因為他們非常在乎面向對象的特性...雖然他們需要PHP能像Java那樣完全的面向對象,但我們不打算這樣做,我們僅僅是改進PHP以前不足的地方。」

他對PHP要學Java語言在企業級開發方面提供了很多強大的類庫:「我經常被問及這樣的問題。但說實話,我並不理解什麼是企業級的應用。他們告訴我說,企業級應用就是三層架構。但我自己的理解是這樣的,企業級應用就是那些能解決企業級層面所面臨問題的應用,通常是為解決那些複雜和苛刻的應用問題。我不同意所謂的三層架構就是企業級應用所必須採用的,當然PHP在建構三層應用方面毫無問題。但在具體的問題上,有時候採用三層架構是完全沒有必要的...像IBM、SUN這樣大公司往往給用戶提供所謂的『企業級解決方案』,這是因為他們想從那些龐大和複雜系統裡賺大錢。但如果你的問題沒有那麼複雜,採用這些昂貴的解決方案只會讓你變得痛苦不堪...面對具體問題的時候,如何能夠解決具體問題的需要就足夠了,而不必在意是否採用企業級解決方案這樣的字眼。」

我覺得重點在於,不要將簡單問題複雜化,也不要殺雞用牛刀。我看到越來越多有編程背景的人加入Flash開發行列,特別是Java的朋友,他們將自己那方面的知識帶到Flash,對提昇Flash開發質素是好事,卻經常將他們那套複雜的編程模式引入來,ActionScript 2.0出現就是給這樣人去影響簡潔直接易用ActionScript 1.0使用者一群,ActionScript界編程高手,Branden Hall在ActionScript 2.0出現時,早已提出類似警告。ActionScript 2.0擁護者經常辯護著ActionScript 2.0和OO給他們更好的維護和擴充功能,我從來都認為:語言是死,人是生,經驗豐富的人用ActionScript 1.0同樣可以做到好好開發流程。模仿Rasmus Lerdorf的言論:「ActionScript的用戶有很多鍾,但我想絕大部分的用戶其實不是那麼在乎面向對象,最常用到仍然是ActionScript 1.0。」

這期《程序員》第一次將Flash當作開發語言/工具來介紹,被冠上「非主流程序員」。《程序員》的文章,質素一直都不錯,可惜這篇文章的沙石非常多,錯字百出,例如:MacroMedia->Macromedia、actionscript->ActionScript、falsh->Flash、THML->HTML。文章中更提到:「最新的Flash版本已經支持Java,發展空間十分廣闊。」和「Flash網站開發環境的支持並不盡如人意;同時服務器平台也有比較大的限制,僅僅Java方面做得好一點;況且不是主流的應用服務器都支持,最好的還是CF」等這樣巨大錯誤,狂暈!最後,文章只抓了一個RIA例子圖,竟然是Kyle的作品,究竟是雜誌社亂抓圖,還是那些被訪者提供,不得而知...

本文章由發表。
意見
"; print "沒有意見。
 "; } ?>
  • 很认同你这次的观点

    由newfish於01-01-2005發表

  • 我一直在學flashvideogallery這類範例,起初只覺厭煩,但後來卻覺得實用.很想聽專家以oo的角度講評.也覺得flash領域,oo的好例子似乎相對較耶.

    由台北人於01-01-2005發表

  • 我通常在大規模應用才用AS2和OO,像Flash Video Gallery這小東西,是沒有必要;不過,就是它簡單,倒是給新手學習AS2和OO的好開始。

    luar於02-01-2005發表

  • 相對較少耶

    由漏字於02-01-2005發表

  • luar,認真的,有沒有打算開班授徒﹖

    由觀塘人於02-01-2005發表

  • 相問一下,香港可以買到這本雜誌嗎?

    由Kin於02-01-2005發表

  • 可以,你到灣仔298、灣仔電腦城、深水步黃金,荃灣荃豐中心等很多賣大陸書的地方都有,《程序員》是每月第一星期到貨,很快賣清光。

    luar於03-01-2005發表

  • 近來買了n本數學科普書,三角學、微分、藝用幾何都有,「設計」一直是用少量的左腦知識佐以感性思惟及創意觸發的,我相信不走研究實驗路線,應該有簡單基本的算式能有效率的設計數碼藝術的。
    luar是難得的兩種才華兼備的人,真希望寫書時不要因為是美工學as而窄化了,美工也許對組件沒興趣。但其實各行各業都有學寫程式的,生物學者道金斯寫程式摸擬演化,社會統計學者寫程式推算納許均衡,新的世紀也會有美工樂於走CodeDesign的吧?
    可是我覺得這方面的中文教學書好少,尤其台灣,某些視傳系的講師自己只會最基本的as,遑論其它。

    由台北人於03-01-2005發表

  • 很同意「語言是死,人是生」這句話。但自從高階語言面世以後,後一輩的Programmer都太倚賴語言的特性(諸如OOP或AOP等方法論),才出現這麼多有關語法不同而出現的紛爭(事實上,很多Programmer對學習新語法十分抗拒,所以才會出現Flex、ColdFusion等強調給傳統WebDeveloper的語言。像AS2改變語法來遷就Java Programmer的做法,其實只會徒增Designer及Programmer的混淆。難道Macromedia認為中文的文法可以套用在英語上嗎?)。認真地說,現今的電腦語言並不是解決電腦問題,而是滿足Programmer的惰性及廠商的商業利益。

    由ColdCoder於04-01-2005發表

  • 今天發現台北天龍書局也有《程序員》呢,不過不太適合我

    由台北人於04-01-2005發表

  • AS2.0对OO有进一步的支持是很正常的,并无过错."語言是死,人是生",语言提供了各种开发方式的可能,你习惯于哪种方式是你的选择,不必大家都和你一样,对吧?Luar先生既知道需要"經驗豐富的人"用ActionScript 1.0同樣可以做到好好開發流程(此话似曾相识--只要经验丰富,可以用ASM写出好的OO程序,可是觉得累么?),也应当知道要成为"经验丰富的人"是需要很长时间的.OO既易学也易用,code也易读,省时省力,何乐不为?
    需要思索的是"唯OO论",但是见OO便反感是不是也需要思考呢?
    另:Luar先生欣赏的Mr. JJHou有关于为何OO的文章,可以翻来看看。

    由lonelywhisper於05-01-2005發表

  • 看來你不明白重點在於,不要將簡單問題複雜化,也不要殺雞用牛刀。用ASM寫OO也是犯上上述錯誤。

    luar於05-01-2005發表

  • 剛買了《程序員》》(2005年1月號),第11頁有各種RIA技術的報導,而第54及55頁有一則很有趣的文章(C#沒落之謎)!

    由ColdCoder於06-01-2005發表

  • :) 自然是知道的.但你过于强调前者了,我只是指出你不要矫枉过正。举ASM的例子是指出过分强调AS1.0也能开发好程序就有点类似于它了。
    再说,FlashMX并没有强制使用AS2.0,AS版本是可以设置的.

    由lonelywhisper於06-01-2005發表

  • OO只不過是一個幫助人思考的工具而已.......
    實際上出招只要實而不華便可, 畫蛇添足只會令人覺得只是一些只懂得使用tools但不懂得思考的人而已

    當然有時"玩野"同試pattern/algorithm先至亂咁來

    由siukaa於13-01-2005發表

  • 精彩的言论 !

    也为祝愿第三代网络界面在设计师手中能走得更远,更精彩

    good work

    风一样来去於14-01-2005發表

  • 不知各位除了喜歡看《程序員》雜誌,還喜歡甚麼的技術雜誌?我喜歡《CSDN 開發高手》及《資訊與電腦》!

    由ColdCoder於15-01-2005發表

  • 《CSDN 開發高手》我也有看,但不像《程序員》每一期都買。

    由luar於15-01-2005發表

  • 我是《程序员》杂志的闫辉,非常感谢各位给我们杂志的评价和指出的问题,非常希望各位能够多多给我们提建议和建议。我的mail是yanhui@csdn.net

    闫辉於22-02-2005發表

同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