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r's Flash Playground:中文進階電腦書的意義何在?
中文進階電腦書的意義何在? (16-05-2005)

看到有人撰文比較中文進階電腦書和英文進階電腦書銷量是天和地之分別時,我有一點感想想說出來。

市場與收入

首先,英文書的市場是可以面對全世界,單不說全球有約三分一至2015年後有二分一人懂英文,在IT這行業,我想沒有程式員是不懂英文的,最少程式語言全是英文詞語,全球程式員可以有一個共同溝通平台。

IT是一門要求很強自學能力的行業,因為技術每天推陳出新,根本不努力就會落後。拜資訊發達所賜,網路上和Blog裡能夠得到的技術知識實在是太容易和太多了,我自己都很久沒有買書(買了也沒有時間細看),因為一位有經驗IT人,都有自己知道網絡圈子找到答案(例如常到官方網站、Wiki、Mailing List、Blog和論壇等)。

有一個有趣的現象,中國大陸龐大人口和市場,電腦人口有七千萬台(從電腦銷量計),不愁沒有市場吧,可惜因為人均收入低,電腦書不能賣太貴,通常是幾十塊錢,跟英文書二至三百多塊錢有非常大分別,好的作者付出的寫書時間,完全是慘不忍睹,例如《Java與模式》作者閻宏博士說自己花了兩年寫的書,收入只等於比一個下崗工人好不了多少,候捷先生也曾提出過類似言論,因為他的書被大陸讀者罵賣得太貴,他自辯說自己不是貪財;換了在國外,寫書是可以養活作者,例如:Colin Moock說過ASDG等書一年收入已經很豐富,有30-40K美元(還是加拿大元?)。嘩,比中港台任何一個普通程式員年薪還要高...

再留意一點,閻宏博士和候捷先生的書,銷量都是過萬本(單是候捷先生2004年的《Word排版藝術》),只是一個中國大陸,一年多出版時間,跟英文書以全球市場和經年累積才有數十萬銷量來說(當然有些是過百萬銷量,經典中經典),不能說中文書在華文世界銷量和英文書沒法比,也不要忘記了中文書市場不是只有小小的台灣,而且還有一個大陸。

出版業態度

國外出版社非常有制度,除了有技術編輯協助作者寫書,對讀者求助來信(Email),會由出版社把關,他們對書內容擬好一些FAQ,普通編輯已經可以回覆,深入問題,技術編輯會處理,不用驚動作者,讓他有更多時間專心寫書。相反,我在大陸出版社,凡有讀者求助Email,就會自動Forward給我。

收入低和寫書環境差情況下,所以中文電腦書作者,寫書是拿了一份熱誠出來,他們不介意犧牲自己時間和賺錢機會。倒不是中文世界沒有高手,高手我見到很多,有些只是躲起來,有機會就撲出來,紅著眼踩幾腳;有些就自吹自擂,說總有一天就會將自己心得分享出來,即香港人所講:「講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

缺乏中文進階電腦書作者情況下,加上出版社保守穩賺的政策下,不敢冒險出版進階電腦書,形成一個惡性循環,讀者以為中文沒有好書;同一時間,(大陸)出版界又瘋狂將經典英文書翻譯引進(或原文影印版引進),中文書沒有什麼有級數可以匹敵,好像荷里活西片打敗港產片般,人人都說港產片是垃圾,凡西片都是好。請細心想想,能夠引進西片,質素一定是好,難道片商會買爛片回來放映?出版社見市場越來越少,讀者見到好的中文書越來越少,中文進階電腦書更加難以翻身。

金字塔和斷層

台灣的彩色初階Windows和Office操作的新手書越出越多,或者其他軟體的新手入門書都是佔大多數時,證明讀者量是有很多,但再上一層樓,看進階書的人會又很少,書籍深度和讀者潛在數量是反比例,形成這個急速收窄金字塔是什麼原因?是一個斷層出現了?

我自己面對那些新手時發現,菜鳥和老鳥間只是有一層薄紗之隔,菜鳥要成為老鳥,一定經過一種「頓悟」過程,沒有菜鳥是可以慢慢看書變成老鳥,只有慢慢養成自己研究/實驗/學習修練能力,即是說外功招式可以學到很像,可以有師傅(書)教授,內功一定要靠自己,自己盤膝打座修練,慢慢培養累積,也沒有什麼「大師加灌」。當菜鳥有自學能力,就可以脫離看書需要。

另一種常見情況,無論如何教授菜鳥進階內容,他們都是看/聽不懂,菜鳥實在是太蠢?原來是他們沒有先打通「任督二脈」,任何內功都沒法累積。入門書只停留在Step by Step的抓圖操作這種讀者學習和作者撰寫方式上,沒有好基礎概念知識墊底下,任何大補湯都是徒然。他們不會買他們看不懂進階書。

以Flash書為例:目前看到Flash書,只分為入門和ActionScript兩類,入門只集中在軟體界面操作和動畫製作,ActionScript類則已經視為進階,因為一開始已經是很大題目,如ActionScript 2.0,或程式技巧深究(像ASDG那類),沒有一本好和概念基礎夠,淺白地給菜鳥打底的ActionScript書,因此Flash進階書永遠無法從大量菜鳥書市場上吸收讀者。

其實入門書是非常難寫,因為子非魚(作者不再是新手),不知道讀者究竟「蠢」到什麼程度,有些概念自己以為理所當然,原來新手真是不知道,但有時寫得太過白,又被讀者嫌累贅和悶,失去興趣。作者本身修為要求不會因為入門書而降低,因為這樣打基礎的書,千萬不可以由概念不清的作者來誤人子弟。這樣一份富挑戰性的工作,在英文或中文書中,其實很少作者有考慮過,好的入門書,也是很難求。

進階人真是不再需要書?

修練內功其實也有「內功心法」書看,就是電腦書中那些所謂經典書,即設計模式等方法學的書,針對不是某種技術或流行程式語言,反而是訓練程式員的思考和工作方法的指導聖經,如果說銷量,這樣的書,才是目前電腦(英文)書中霸主,它可以跨年代而歷久不衰,不會因為新版軟體出現而要下架。將這類大師寫的(跨年代跨軟體版本)經典書和一般(依隨軟體版本)進階書比較銷量,既是對這些經典書和大師侮辱,而且是面對兩種讀者結構的蘋果和橙之比較,沒有比較的意義,而且根本沒法比較。

總結

中文進階電腦書是在等出版機會?等好作者?等讀者(數量和質量)成熟?等一本「經典類」書面世?還是沒有希望...出版業、作者和讀者們,大家各自心中有數。

本文章由發表。
意見
"; print "沒有意見。
 "; } ?>
  • 国内的Flash书籍可以说乱到无得再乱了。
    而且货不对版。封面一套,内里一套。
    记得以前学Flash5时。学校发那本书就是土封面是Flash的。里面就是Flash4的。就是找面板都花不是时间(当时我只学电脑不够几个月)。
    这不知叫不叫挂羊头买狗肉了。

    国内的Flash书多不胜数。
    一个Flash新手可以说海里捞针。
    真的不小心买一本差的回来。结果内容是不堪入目的。

    出版社在国内极多。
    我可在书店见过一本是没有出版社的Flash书。封面,封底都是红色的,好像是介绍FlashMX2004的新功能的。薄薄的。里面的内容都是网上的文章来的。而且那些图片都打上某网站的网址的.

    这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内国出书没有人监管的吗?如果是阿猫阿狗都有个名,那本书什么信息都找不到.

    e路信峰於16-05-2005發表

  • "很多"香港人根本不看書, 年輕的不看英文書也不用說, 連中文也懶得讀. 何來市場呢!

    由hoyin於16-05-2005發表

  • 唉…… 悲哀……
    还须几代人的共同努力……

    潇洒於17-05-2005發表

  • Luar 講得很好。
    菜鳥變不到老鳥,就是少了自己研究/實驗/學習修練能力。

    往往我覺得他們想一步登天,如一開始學 flash 就想做討論版,但他們完全沒有 HTML、javascript、ASP/PHP/JSP、SQL的經驗。我不明白他們憑什麼認為自己可以短期內做到?

    Solomon@SW2於17-05-2005發表

  • 中国特点是:市场太大了!
    随便编一本烂书都能捞回成本.
    我曾经被约稿两次.负责几个小节或者几个章节.第一本出版后惨不忍睹.
    不知道第二本如何.以后不再凑合着写书了.

    皮皮狼於17-05-2005發表

  • 太经典的文章了。
    菜鸟跟老鸟的区别可能就是一个顿悟,但这必须跟自己的修炼有很大的关系!

    由Dickyx於17-05-2005發表

  • 呵,你的话外意是有肯定你自己的书了,不过也的确.我手里有一本你刚出的,花了3天读完了,只是暂时手上没电脑,等放假实践.

    目前来说你是我看到出FLASH书出的最好的,其中有些问题我还想向你讨教,只是不知道你的联络方式,希望你告诉我,不方便的话麻烦您发个邮件给我.谢谢你

    另外补充一点点我要说的,我一直在世面上寻找一本专门讲解V2版组件开发的书,可是我却是半本都找不到,例如您这本RIA的书也多讲如何运用V2的组件开发,并没很多提到开发组件.这是一点遗憾.

    我目前和许多学FLASH的朋友一样,也和你说的一样,是处于进阶段,最希望的事情不外乎有时间,有信息可以读阅.目前我在读高中,当然同样在我们这个年龄段我也认识不少国内很厉害的高手,兴许你也知道一些,但是我发现有一个普遍的问题,在学业和IT的爱好间的矛盾差距,因此对于学习FLASH或者是别的什么技术而言,常常被课内的学习把时间完全占据了,虽然我知道大学完全有时间去干想干的事,但我有我的打算,对于现在而言,我希望,朋友家长多一点的支持,城市书店多一点可读的好书,像你这样的前辈能够给多一些指导,那么我,同样许多许多的新手或是在中层徘徊不进的朋友们能够快一些成长,成为一个良性的循环.

    我第一次留话给你,诚心想和你交个朋友,耗时读阅我的这点意见和观点,谢谢.

    轩辰於17-05-2005發表

  • 沒錯,這是惡性循環
    很久以前就是如此,不是現在才發生的

    現在只能說是「當初」發生後導致的結果,也就是惡果終於很明顯地讓大家看到了,呵呵~

    改進?我看很難,「惡性循環」要開始只需有一惡,但要改進,得除掉目前所有的惡,不然惡與惡之間互相影響牽制,很難根除...

    失望?倒也不必,做個勇敢的作者、找到勇敢的出版社,等待識貨的讀者,或許有一天情況會改觀。

    不過,大部分的作者,應該不想這樣等吧,如果撇開我作者的身份,當作一個讀者時,我覺得我蠻常支持中文圖書的,不管是購買、推廣等等,如果大家認同這些言論,當自己站在書店前時,不妨多思考一下。

    如果有人認為目前的圖書作者很多不滿意,那也別見怪,都說是惡性循環了,結果當然是如此,或者另外一種作法是,自己成為作者,做些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情。

    神魂顛倒TWG於19-05-2005發表

  • 作为一个买书的读者观点来看,对于FLASH书而言,好的中文书不少,好的中文进阶书更少,虽然菜鸟要成为高手需要一个“顿悟”的阶段,不过如果有好的中文进阶书可以让这个“顿悟”的时间提前结束。所以我希望LUAR以后能出更多象《AS2与RIA》一样的好书。

    由rerd於23-05-2005發表

  • 中文進階書的市場小,在於,英文夠好的自可進修無庸等人寫,英文不佳又學習心的人漸漸減少,因為開發中國家都重視英語文的能力,所以進階書的市場短期內沒有希望,就算有也只在最大一塊的市場,像候捷那種而不是學校較少設系的,或定位尚不明的,何況候捷走紅也有其歷史環境因素,假如是現在亦未必受市場青睞,flash是個難堪且不易分類的領域,難以望其項背。

    IP: 211.22.33.3 (2005-06-13 14:09:47)

    由市場青睞於13-06-2005發表

同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