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r's Flash Playground:Flash Lite狡辯
Flash Lite狡辯 (13-07-2005)

已經不是第一次聽到人問,Flash Player已經去到7(8),為什麼拋出來的Flash Lite仍然只有4/5能力,也不是第一次聽到Macromedia的人這樣回答,我們絕對有能力現在做到7水平,只是現在手機性能太差,記憶體太少;性能好記憶體多手機,可能要賣到7-8千元,消費者又不會買。初時聽到,好像有點道理,但相反會問,為什麼Flash Lite(7水平)要這樣高硬體要求?這是Flash Player大食而效能差的神話由電腦延伸到手機上?

現時,Flash Lite市場宣傳仍然停留在開發者身上(老實說,消費者也不會關心那是Flash Lite還是J2ME),可是Macromedia將以上問題做了一個錯誤詮釋,什麼是「7水平」?其實有兩種意義,第一是產品性能上,即有7效率,7功能,第二是開發過程上,要有7的開發方式,例如Dot.Syntax,甚至次要的AS2等。Macromedia似乎只關心了第一種意義。

Flash Lite在手機上究竟有什麼用,動畫MMS?遊戲?不要妄想說什麼RIA,針對這種最大需要,只要在部分ActionScript功能上先圓滿化,例如onEnterFrame, swapDepths, hitTest等。需知道Flash開發者很多是半途出家,Flash Lite開發者更甚,對於純程式思考的人,他們一時難以想像到什麼可以用2個Frames做onEnterFrame、大量x, y的getProperty做hitTest、以前Joshua Davis的Duplicate/RemoveMovieClip式的swapDepths、用大量Set變數做Array等「古怪手段」。

如果Macromedia還記得Flash成功神話是什麼,不是她的技術高超,市場宣傳好,對手SVG等太弱,而是一個易用的IDE,吸引大量開發者製作大量精彩內容,吸引了大眾視線。所以,Macromedia努力開發手機平台,沒有內容也是徙然的。

最後,是否應該有一個像樣點模擬器,不是那個Flash Lite Player?這要等Macromedia做,還是各手機廠行動?

本文章由發表。
意見
"; print "沒有意見。
 "; } ?>
  • MM 需要不断摸索,这个大方向是对的。

    等到 FlashCast 出炉以后,Flash lite 才大有用武之地。

    由张扬於13-07-2005發表

  • 有一個像樣點模擬器 这个倒是很迫切的

    由yifa於14-07-2005發表

  • 很認同, 叫一些現在的flasher走回頭路, 十個有七八不願意吧,願意的應該都是環境所逼吧...^^"

    Kyle於14-07-2005發表

  • 手機廠自己出模擬器,恐怕沒可能。而且現階段 Flash Lite 和 J2ME 比,看不到 Flash Lite 有那些地方較優勝。
    如說多人懂 flash ,但又唔係太多人識 flash4/5。
    如做動畫,轉做 3gp 就 OK ,不需要一定去支援 Flash Lite 。
    如做程式,J2ME 功能好過它很多。

    由Solomon@SW2於14-07-2005發表

  • 让手机厂商来开发针对FLASH的播放器可能性很小。
    从FLASH开发者来说,脚本中FUNCTION都不能用,目前写LITE的应用确实比较痛苦,MM也在积极推动LITE2(号称基本等同于7)的开发。
    对于应用开发的效率、周期和跨机型,LITE确实比J2ME更高效,毕竟J2ME这么多年了,很多功能比LITE这个刚出生的婴儿要强。
    目前LITE的症结在于支持终端太少,当支持的终端多起来,各种LITE的需求也就蕴育而生。个人到是认为MM应该把LITE的策略象WEB端的PLAYER一样免费,而不是一个LITE播放器都要10美金,这样只有限制了用户,不能抢占更多的终端,LITE就会面临困境。

    Peter於15-07-2005發表

  • 真是说得太好了!

    web need a perfect IDE!!!

    很久不用getProperty & setProperty了, 现在回头再用那些真是痛苦啊 , dotSyntax也已经用的很爽了, 难道回头tellTarget(
    PS: 引入一个题外话, 曾经说tellTarget的效率比with高很多,不过我还是喜欢with,看着就舒服)

    PS: Peter说的也很有道理,用户=一切,要垄断!哈哈

    aw於19-07-2005發表

  • Flash运行机制应该比较象Java,性能除了决定于硬件性能,还要取决于虚拟机的性能,在一定程度上就会与硬件性能无关了,至于语法的为问题,完全取决于编译器,所以一切都是时间问题。

    由Anonymous於26-07-2005發表

  • 偶尔的需要,我们还是用用getProperty或者set的;tellTarget也用。当然,用的时候感觉不会那么爽的。
    手机flash还是一个不错的方向,目前我搞一点这个,当然程序方面比较头痛

    由冰河白客於06-08-2005發表

  • 講得好!

    由sim_irv於10-08-2005發表

同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