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r's Flash Playground:展望2006年,Flash未來未有來!
新聞(101)
觀點或評論(94)
Flash書(63)
教程(73)
Design Patterns(3)
FlashCom筆記(47)
Flash Remoting筆記(27)
Flex筆記(11)
Flash Lite筆記(14)
PHP資訊(23)
Ajax筆記(9)
習作(51)
組件(17)
酷站(32)
學習資源(28)
書籍推介(15)
本站與我(91)
RSS瀏覽器
聯絡
熱愛鑽研
Ajax
ActionScript
Flash
Flash Lite
Flex
Flash Remoting
FlashCom
Director
Lingo
PHP
Multiplayer Game

搜尋
VCASMO
展望2006年,Flash未來未有來! (01-01-2006)

經過2005年的時間,做過大大小小不同的Flash應用,當我忙於為2006年第一個重頭而大型的Ajax專案做準備、文檔和可行性研究等時,我不禁不斷問自己,Flash的未來在哪裡?Flash的優勢在哪裡?Flash的重要性在哪裡?

我的角色

先從自己的角色說起,我平日工作是做Flash,這是人所共知的,但不只是Flash這麼簡單,我可是一個諮詢、協調和開發的角色,首先因應客戶的問題和預算,提供硬體上和軟體上的建議,例如要用什麼Server?什麼OS?Linux/Windows?什麼Server-side Program和Database等。

在Client-side/Browser/Front End上,我是一個UI Designer,我非常關心怎樣給予使用者最好體驗,包括:

  • 快速下載
  • 簡易操作
  • 界面流暢,慢的電腦也跑得順
  • 不佔用過多CPU Power
  • Cross Browser和Cross Platform
同時我也是一個Information Architect,思考怎樣將Server傳來的數據(Data)轉化為清楚、有用、條理分明的資料(Information/Content),不單只在展示(Presentation)上滿足使用者,更要協助使用者可以將資料再運用,例如:選取Copy-n-Paste、列印、另存、Bookmark、Forward Link等。同時,我更為應用系統研究合適的操作步驟,包括每個操作的Screen Flow,怎樣協助使用者操作、找出錯誤、處理Back Button,提交資料到Server前優化工作等。

到了Server-side,我變成一個中間人角色,跟Programmer溝通,告訴他們需要什麼API供給Front End使用。最簡單層次也要跟很多不懂Flash的Programmer溝通,告訴他們怎樣跟Flash作LoadVars。這個中間人角色在開發過程中,變成了一個System Analyst,因為我要思考的既是怎樣分工,也要考慮到應用系統將來維護和擴展性。分工上簡單地說是怎樣去將應用系統MVC化,讓美工只專注在設計上。維護和擴展性,要考慮到將來增加功能、Localization多語言版本等問題、開放API等Web 2.0的東西。因此,Front End我要周旋於HTML, CSS, JavaScript, XML, XSLT, Flash的取捨,Back End要想2-Tier還是3-Tier,SOA等等問題。這也是我諮詢一部分,給客戶建議,告訴Programmer該做什麼。

因為這個背景,所以我對於Front End技術的選擇非常關心,過去是HTML vs Flash?現在是AJAX vs Flash?Adobe vs M$ vs Open Source?因為HTML對Flash取捨,已經影響了我關心的「使用者最好體驗」,就是剛才提到幾點,同時它也影響了Server架構,例如用Flash是否可以直接連Web Services產生一個簡單2-Tier的SOA?

我的專案

我所有專案,99%都有Flash,基本上所有Flash Spectrum東西我都有做過。我將範圍收窄在網上,即Browser裡東西。Browser裡東西,除了新聞純文字資訊性的網站絕對不需要用Flash外(看新聞影片Video除外),我看到要用Flash地方,其實分為四種:自我介紹的中小企公司網站、電影娛樂產品宣傳的行銷性網站、網上商貿資料搜索性網站、Web Based Application(即純粹解決商業問題的應用程式,由過去C/S搬上B/S)。

公司網站,考慮因素很低,使用者不會長時間留在網站裡,沒有什麼操作,內容更新規模低至少,因此運用HTML或是Flash,基本上由客戶和價錢決定。其實這類網站很依靠Search Engine帶來瀏覽者,純Flash網站怎辦?沒有我提醒,客戶其實很難察覺這大問題。

行銷性網站,一定是Flash,因為多姿多彩,影音娛樂聲色俱全是這些網站必需的,目前有的技術,唯有Flash才能勝任。行銷性網站不會長時間在線,將來維護問題需要很少。

分析運用Flash的優劣

後兩者,就是我最關心的所在。網上商貿資料搜索性網站(下簡稱「資搜網」),除了一般網上購物外,還包括資料搜索性,例如地圖上增值服務、找餐廳、訂酒店機票等服務。這類網站,對於我關心的「使用者最好體驗」最為重要,因為使用者除了要經常使用外,還要對資料再運用。一個用戶體驗為主的網站,如果這方面做得不好,直接是損失商機,例如放棄Check out等。雖然Macromedia的口號是體驗攸關(Experience Matters),不過,我看來,Flash正為這類網站提供最差體驗。

一、 失去Back Button和Bookmark/Forward Link能力
有些基本Flash缺點,前人都已經說了(Flash: 99% Bad),「資搜網」對Back Button和Bookmark/Forward Link非常重要。以HTML一頁為單位的「資搜網」,可以用GET Method來查詢,搜索的參數都在網址上,既可以按Back Button就再搜尋(大部分使用者,對錯誤操作仍然是習慣按Back Button),也可以Bookmark和Forward Link,試比較HTML的Flickr和Flash的Fotologue.jp,後者網站怎樣告訴朋友我喜歡的一張相片?
FlashNoLink1.jpg
FlashNoLink2.jpg
雖然這些問題(Ajax也有面對)Flash有解決方法(參考我的《AS2與RIA》),但絕對是痛苦開發過程。

二、 不能資料再運用
資料再運用上,Flash網頁難以讓使用者儲存和列印,雖然Flash提供了PrintJob API,可以弄一個Button供使用者列印,不過一天Flash寄生在Browser裡,一天使用者直覺上會按Browser裡Menu Bar上的Print(難怪Adobe要攪她那個Flash+PDF+HTML+CSS的Apollo,努力跳出Browser框框)。Ajax也有難以讓使用者儲存問題,因為網頁內容是動態產生。

三、 文本處理能力不快不方便
Flash一直強調自己展示能力,可惜這又正正曝露出它天生致命點,文本(Text)處理能力不快不方便,我不會說它不強,它可以Embed Font,Flash 8更可以控制Leading Kerning等,可惜它很慢,而且不方便使用者!文字根本是HTML天生原素,在Browser裡可以自由快速地滾動瀏覽,自由選取,更可以隨便讓使用者控制字體大小。在美工主導下的Flash字體,非常細小難於閱讀,大量文字滾動起來又慢又吃力(我以前批評過Flash Paper)。另一方面,HTML文字可以隨Browser大小自由換行,Flash裡又花費大量功夫。Localization上,HTML有很多方法,例如套用不同Template代表不同語言版本等,文字因為儲存在純文字檔案,可以給翻譯容易處理。在Flash裡,又是另一個使人頭痛問題,抽出來放在XML裡?Dynamic TextField會失去美麗字體!結果又要花費美工複製多個FLA語言版本,將來維護上又是一個極大煩惱。

四、 文字/圖文列表處理能力弱
在「資搜網」上,經常要顯示大量文字/圖文夾雜搜尋資料時:
FlashNotSupportTable1.gif
FlashNotSupportTable2.gif
FlashNotSupportTable3.gif
Flash就顯得軟弱無力,用DataGrid?它慢得可怕,又非常難Hack,CellRenderer不是一般開發者懂得。對於這樣資料,要先攪清楚它們是Tabular Data還是只需要Tabular Format,前者需要一個DataGrid形式顯示,因為DataGrid可以用Columns排序、做分頁等。Tabular Format只不過在HTML上,用Table排列出,在Flash裡用duplicateMovieClip或者Flex的mx:Repeater。HTML Table列出,ScrollBar由Browser負責,快速而方便;在Flash裡則要自製ScrollBar,慢和不方便。

五、自製界面困擾使用者
談到自製ScrollBar,Jakob Nielsen有文章指出Flash自製ScrollBar的問題。Flash界面不單是ScrollBar問題。它更引申,因為Flash非常自由,美工可以自由發揮,變成界面可以有一些新奇古怪的操作方法,使用者面對不是他們熟悉的OS操作方法,就有猶疑。難道我們可以坐在使用者旁邊教他們用,還是提供使用者手冊給他們看?「資搜網」用戶是廣大的,根本沒有可能教他們用,因此,簡單而平常界面才最重要。

小結
「資搜網」最適合一頁頁的HTML來顯示,Ajax/Flash只適合作搜索操作步驟上改善使用者體驗,例如提示錯誤,快速跟Server驗證等。Refreshless Page是盲目無意義的追求!

Flash沒有幫助開發者開發RIA
應用開發是很多ISV和開發者日常的工作,因為商業公司有很多數據化後業務操作,不是一般盒裝軟體能夠滿足,因此需要這類公司或開發者為他們訂製或客製。這類應用程式簡單地只是一個資料輸入,數據儲存,資料輸出的過程,因此所謂應用程式只不過是一個輸入界面Form加一個Database。以前是Client-Server(C/S)架構,現在只不過搬到Browser裡。

一、劣質界面組件
輸入界面包括TextInput, Button, Radio Button, CheckBox, List, ComboBox等,就是Flash裡v2 Component,可惜v2 Component非常慢,Buggy和檔案大,缺乏優質界面組件一直是Flash開發應用程式第一大問題。Flex組件好很多,可惜昂貴價錢使大部分開發者望門輕嘆。雖然Flex Builder 2和AS3組件可以改善這問題,可惜待推出至Flash Player 8.5普及,還有一段長時間,遠水不能救近火。不過,這些基本界面組件,HTML已經有,由於它們是HTML天生原素,在Browser裡支援十分好,反應快,又支援Tab Focus和鍵盤。

二、兩邊不討好界面製作過程
在Flash Timeline以Drag-n-Drop組件的方式製作界面,還是在Dreamweaver裡也是以視覺化的方式製作界面,不過同樣容易地以純文字方式去調節來得方便和快速?(Flex Builder也是視覺化+文字化,不過高貴Flex根本不是一般開發者用)。程式員怎樣選擇?對於美工,他們想自訂界面外觀,Flash v2 Component/Flex的方式,他們可以參與多深入呢?HTML+CSS方式修改是否最簡單快捷方便?

當重要界面組件被商業企業Adobe以謀利方式控制著時,我們是否應該考慮更討好,免費、標準和廣大Browser支持的HTML Form Element呢?

三、難以容入的團隊開發
FLA難以整合到CVS,MXML只有乾看,沒有錢用,沒有文字化Flash應用開發方式,不能純用自己喜歡的Editor開發,SWF Compiler遙遙無期,MTASC自我放棄。Flash應用開發成本比HTML貴很多,單是等Flash MMC Compile的時間已經浪費了一個人生(見用MTASC可以生仔)。

四、根本沒有所謂桌面軟體操作經驗和需要
Flash喜歡說可以有桌面軟體操作經驗的RIA,即是有Drap-n-Drop。大部分B/S應用,剛才已經指出了,是一個資料輸入的Form而已,有需要什麼創新的Drag-n-Drop操作方法嗎?

五、應用程式需要頁面無刷新
所有應用程式開發者都很怕使用者按Back Button,因為容易產生數據不完整錯誤,也討厭Reload這Button,容易產生數據重覆問題。從C/S走過來,應用程式從來不需要Back和Reload Button。因此頁面無刷新是對開發者很重要功能,也是Flash當初賣點。

六、Cross Platform和Cross Browser
應用程式以Web Based來部署,B/S廣泛代替C/S,原因是Internet/Intranet和Browser是一個廣泛和容易部署的應用程式平台。不過,因為廣泛,所以有Cross Platform和Cross Browser問題,Flash冒起正正因為它真的可以Write Once, Run Anywhere。

第五、六點不是Flash缺點,而是提出來因為這兩個Flash獨特優點,正正被Ajax代替。第五、六點其實是Web Based Application開發者很需要,因此當Ajax出現時,立即引起轟動!為什麼他們卻無視Flash存在?Ajax冒出,除了以上技術上優勢外,還有多家著名Web 2.0概念的網站都是用Ajax,變成了Web 2.0概念中都包含Ajax,可憐Flash要拚命躋身入去(Mike ChambersKevin Lynch說法),說服世人Flash也是Web 2.0一分子。

小結
HTML Form Element和HTML文字/圖文列表處理能力,純文字開發過程、XMLHttpRequest提供無刷新數據交換,Cross Platform和Cross Browser,所有Web Based Application開發需要的東西,Ajax都比Flash好,Flash有何優勢,難道以為那些Expressiveness和Transitions Effect來騙騙門外漢?應用程式貴乎實用而非花巧,當使用者每天都使用程式時,還要他們浪費時間等Flash用Transitions Effect將一張Form旋轉放大Fade In出來嗎?

邪惡的Adobe

封閉收費 vs 公開免費
當完成合併那天的FAQ提到要將Flash Player和PDF合併,Flash社群震撼是如何大!這要Adobe方面漏夜修正FAQ字眼,Mike Chambers等走出來澄清。我想人們應該要明白Flash無論多de facto standard都好,始終是控制在一家牟利的商業企業裡,人家要給你劣質Component,賣你1.2萬美元Flex,你是沒辦法的。同樣道理,因為公開、免費、標準的技術大湊合Ajax會被人重視,原因在此(見Open Source Action Items中Aral Balkan意見)。開發者不可以將自己將來、前途和錢途寄託在單一公司、單一封閉技術裡。

Flash是二線產品
我對Adobe吞併Macromedia感覺,如香港回歸大陸一樣,雖然有強勁經濟靠山,但香港獨特國際優勢會逐步被大陸化而變成中國一個沿海普通城市。Flash現在只不過淪為Adobe裡一個二線產品,Adobe可以繼續放主力在她賺錢的Documentation和PDF業務、Flash和那可能賺大錢的Flash Mobile遠景,Adobe會重視嗎(見Adobe Faces Tough Choices)?香港不再生金蛋,Flash也不再閃爍!

Macromedia精神不再
況且,我從來不認為Flash Mobile會成功(1,2)。Macromedia精神和Vision究竟有多少能夠再延續在Adobe裡?雖然有五位Macromedia高層入了Adobe管理層,但有實權嗎?Stephen A. Elop所謂President, Worldwide Field Operations,看來有虛名沒有實權,新安插出來職位?Adobe雖然接收了Macromedia的員工,但多少會長期留下,我知道一些高層合併過程中已經離開,Flash開發團隊的精英會否一年半載後意興闌珊而離開或另起爐灶?(如Macromedia買了RoboHelp後,RoboHelp員工拉隊離開1,2

Adobe得不到Macromedia開發社團信任,雖然她已經發公開信保證,但各MMUG將準備以行動證明拒絕Adobe化決心(見LondonMMUGCPMMUG和香港MMUG)。

最後總結
Flash最適合多媒體的行銷網站運用,其他方面,它正是腹背受敵中,視覺實驗可以玩Processing,應用程式可以考慮Ajax。我建議所有熱愛Flash的RIA Developer,2006年應該將目光多投向Ajax,因為同樣是ECMAScript,同樣是XML Parsing,非常容易學。我們Flash Developer有5年時間,從過去錯誤經驗成長,如果將這些經驗知識運用到Ajax上,一定能找到我們自己的優勢的。

最後,我不是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我曾經對Ajax作出批判,但了解過我的工作背景:我是由鑽研DHTML討厭Flash到開始轉玩Flash的;長期關心本站的朋友都知道,我是一個關心Client-side技術發展的人(1,2,3,4)。所以,任何對改善使用者經驗、改善開發者工作的有價值技術,我們都不能放過。

祝Flash好運!祝大家新年進步!

註:標題「未來未有來」取自我朋友科幻作家蕭炫(蕭志勇)的一個短篇故事

別人文章

本文章由發表。
意見
  • 1. Apollo的提出,是為了和Vista對幹。這是場小蝦米對大鯨魚的戰爭,勝算在現在看起來,也不大。但我必須說:「桌上商用軟體的市場,是網站軟體的數百倍大」。如果flash拿到了一個小小的比例(比如sap的使用者操作agent)對flash來說,就是一個很大的市場拓展了。這個市場拓展會產生現在一般web developer無法想像的工作機會。
    2. Ajax進入的門檻並不低。在programmer與art people協同合作上,現有的html editor都還不太支援。這些,當然都可靠時間解決。進入的困難,對一個做技術選擇的人來說,就是個問題。
    3. Flash還有不少機會改進底層一些關於資料來去的效率(比如xml parser),但Ajax呢?隨著頻寬的演進,但cpu的效能在這塊沒有明顯的增長,這個問題會越來越嚴重。
    4. 「socket是王」。這是Ajax完全辦不到的。
    5. 我還不敢說Flash Mobile是不是個一定會死掉的產品。但是從台灣股票機的銷售居然可以撐兩家上市公司,就知道這裡面還有不少學問是需要仔細研究的。在我現在的工作經驗裡來看,其實有不少事情是單單只「應該」(而不是「能」)做在手機上的,但這些事情之所以沒有實現,的確跟手機的介面有很大的關係。如果flash mobile會對手機的介面帶來新的想法,也許手機的應用會邁入一個我們現在無法想像的新里程。

    由aladdin於01-01-2006發表

  • 看完这篇文章,深有感触
    我可以说是flash的铁杆fans,flash在我心中是偶像,不管多少新技术出现,我始终会用flash,因为照这样发展,flash肯定不会绝种,flash始终在进步,谁都不想自己熟悉,自己最拿手的技术消失,一大批的开发者会使用自己最拿手的flash技术来做应用,不过组件问题始终是心头痛。

    yellow於01-01-2006發表

  • 我是看好FLASH的未來啦,
    因此重心還釋放在FLASH上吧,
    ajax?連聽都沒聽過。

    由RF-SimX於01-01-2006發表

  • 新年快乐!
    我都开始觉得Flash的路越来越难走。
    不过我现在看好的是Flex。
    如果Apollo推出了,Flex的潜力就更巨大!

    e路信峰於01-01-2006發表

  • 我相信在WEB应用中,FLASH会战到一个有力的地位,但在MOBILE应用中,FLASH将会占到绝对的有力地位,我们相信FLASH,会一直支持FLASH!

    由水分子於01-01-2006發表

  • 还是不在06年的第一天谈论这个沉重的话题了。祝大家新年快乐。读了你的文章,很有同感。

    Andypan於01-01-2006發表

  • 新年快樂
    好像沒提到 video ??

    由shinder.lin於01-01-2006發表

  • 本文主要探討Flash在應用開發的前途,Video沒有什麼需要說,因為Flash一定必勝。

    luar於01-01-2006發表

  • Apollo如果繼續沿用Central那套昂貴License模式,與及不能給開發者任意控制整個界面,應用要包在永遠有那個MM(現在A)標誌出現的Shell裡的話,只有死路一條。

    關於JavaScript XML Parse能力,同意,我也覺得它比Flash慢,因此我在001311.php一文建議,應該讓Flash去代替XMLHttpRequest那部分的工作,將來加上Socket能力,Flash的威力可以更大。

    luar於02-01-2006發表

  • I do share most of your concerns about the future direction of flash player. In fact Adobe/Marcomedia will face a very tough and difficult year ahead. not only flash related products, even Dreamweaver/GoLive is heading to the dead end(no room to improve).

    由Jono於02-01-2006發表

  • 我个人是始终不欣赏所谓Macromedia精神的,也觉得他们没有把Flash做到应有的水平。
    被Adobe是福是祸应当还难讲,但起码是个改变的机会------像过去那样,自大又自闭,Flash肯定没有未来。

    woody於02-01-2006發表

  • 非常崇拜luar,正在研读你的大作《as2 and ria programe development》,对您上面观点,也有同感。

    由first於03-01-2006發表

  • flash除多媒體外, 用flash弄animation、用flash造mini game也是極其方便

    終有一天我要用flash造出一隻好的multiplayer online game, 而用ajax來做這個恐怕是不太可能吧

    Unreality於03-01-2006發表

  • 本文主要探討Flash在應用開發的前途。Animation/Game一定必勝,沒有什麼需要說。

    luar於03-01-2006發表

  • luar前辈对FLASH分析蛮有道理,开始认为FLASH神通广大,现在发现也是弊端多多,想用过不知从哪入手,特别是DEVELOP这块,不可否认FLASH在用户体验这一块的巨大优势,我想这是FLASH至今仍红的主要原因,至于DEVELOP这块就未免有些寒碜,MM怎么想的呢?不会只是造出个玩具来吧,哈哈,FLASH就是好玩,没办法。

    由JERRY於03-01-2006發表

  • Animation/Game flash一定必勝
    我觉得sparkle出来了也难说啊

    由rain於04-01-2006發表

  • 说得不错
    flash确实是腹背受敌,在需要大量文字、表格、数据的应用上无论如何敌不过html+Ajax
    在游戏方面又捉襟见肘,虽然看似很强什么都可以做,但实际上player低下的效率又让flash处在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位置。8.0发布前的演示让人觉得似乎可以打个翻身仗,可惜正式发布后发现除了引入一些新东西外一切还是老样子。

    由mianwo於04-01-2006發表

  • 很有感触啊……

    也许真是这样,用Flash做开发,开发层次越深,Flash的弊端就暴露得越明显。可惜我现在还没有这样的感觉。

    由Action於04-01-2006發表

  • 就像php用久了也有很多感慨,當使用的越深越能發現他得不便。我的所有客戶都是存放在外面出租的虛擬空間,但往往主機的php外掛有限,沒有socket、PDF、壓縮RAR等、繪圖、SOAP、編碼演算hash Crypt等、月曆...等功能,連原始碼編碼都難以保護。微軟牌的產品預裝都會有很多多出來不一定用的到的功能,一般主機也就都會有,可以直接使用。

    由路人於04-01-2006發表

  • flash是有前途的。luar不能一杆子打倒。adobe之后是福是祸还能难说。表格,大量数据的短处等等我相信这些也只是暂时的。flash一样也能做桌面软件,只是就目前来讲 ,代价太高。vs.net在这点上很值得flash借鉴。luar应该为flash初学者想想,多些鼓励。:)毕竟flash不紧紧只是programmer用的,还有designer...

    由diao於09-01-2006發表

  • flash player 8.5应用到AS3.0的执行效率不是将得到大大的提高吗?(官方网站上说至少是10倍以上)flash player 8的执行效率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认为将大大提高.
    我想AVM2的出现将会使flash的丰富网络应用得到大大的提高

    由princefrog於09-01-2006發表

  • 事情如果辩证的看,Adobe从字体到ps到pdf,那一样产品放之四海皆是腹背受敌。
    对于苹果公司的产品,好像从诞生苹果公司到现在,所有的产品所面临的情况都是“腹背受敌”,但是不得不佩服苹果到头来所获得的收获。
    Flash也一样,之所以腹背受敌,是因为同级别的或者是开源的项目开始有和Flash的功能有重叠或者是胜出的迹象,但是这不是坏事,如果Flash的技术没有任何竞争对手出现,永远被一家公司任意修改和变更,对于开发者而言才是最可怕的事情,同样,对于广大的开发者而言,垄断才是失业和就业危机的开始,百家争鸣才是开发者皆大欢喜的场面。
    对于中港台的开发者,我有不同的话要说,中国的开发者,如果没有誓死的决心,还是不要搞开源,因为中国大陆本身的商业环境造就了一种对软件行业和开发技术的不尊重,这还是对商业技术而言,更何况你是一个靠开源吃饭的开发者?香港和台湾则好的多,两者是商业生态系统比国内要正规的地区,知识人才有受到最起码的尊重。钻研任何技术,都有用武之地。
    之所以Luar探讨Flash在应用上的缺点,很多我都是赞同的,但是“腹背受敌”这个词是我欣赏的,而不是我担心的,因为,假如以后失业了,至少还有同等的技术阵营可以选择,不至于除了Flash之外只能回家种田了。

    7yue於10-01-2006發表

  • 嘿嘿 7yue也来了。不知道对这篇是不是该兴奋一下:
    http://www2.flash8.net/news/2010.htm

    diao於11-01-2006發表

  • A friendly reminder.
    "System Analysist" ->
    "System Analyst"

    No matter AJAX or Flash has a better future, most important is we developers, look wider and always ready for new challenges ahead, right~?

    由immortal_hope於13-01-2006發表

  • Flex,我平靜的看着它,看着它怎樣死去......

    由hejone於13-01-2006發表

  • 直refresh without reload都會想起Flash, 但Ajax出現的確是一個痛擊,雖然Flash 8有很多UI組件,但可能我技不如人,真的很難使用,如果上google search Ajax library,你會找到很多簡單易用的,而Laur亦正正講出我對Flash的感想.樓上有位說聽都未聽過Ajax....汗"...

    這是我Blog,有空看看.
    http://mingalive.mysinablog.com

    達MiNG於16-01-2006發表

  • >根本沒有所謂桌面軟體操作經驗和需要
    >Flash現在只不過淪為Adobe裡一個二線產品

    整篇論述未脫工程師彼此間的巷議街談,並無別創新格之處,亦不具澄澈透闢之效,尤其可笑是說:Flash現在只不過淪為Adobe裡一個二線產品,又謂:Stephen A. Elop所謂President, Worldwide Field Operations,看來有虛名沒有實權,試問你如何看來?

    由REPRODUCTION於14-02-2006發表

  • 以前使用FLEX开发东西一直不爽,特别是在有些细小的地方,常常需要大量代码来完善(比如界面边界、日期函数等等都有很多问题!),但最要命的还是反应时间SO慢和服务器端硬件资源消耗SO大!!!
    难道MM和Adobe的设计师们连软件最基本的快速响应和低占用率都做不好吗?

    所以我决定还是等着用M$的AVLON技术好了!

    由xpeter於17-02-2006發表

  • luar怎么一反常态说起flash的坏话来了,而且一说就这么彻底,丝毫不提flash的优点.耐人寻味.

    tdus於24-02-2006發表

  • 个人觉得FLASH发展方向应该有所收缩,在应用开发上如果不能摆脱现在 厚重,迟钝,昂贵的感觉,是肯定不会有好的前景的

    keel於24-02-2006發表

  • Flash本来的目的就是做特效,做动画而已,RIA是后来衍生的产品,或许MM从来没有把Flash的重心放在这上面?

    由shavy於15-03-2006發表

  • 嗯,这次真的是大讨论了,对于文字信息为主的应用来说FLASH现在确实是在一个很关键的点上,有点被困冲不出去的感觉.
    可是对DESIGN来说情况是正在往好的发展,首先是ADOBE的收购,使FLASH正式进入了DESIGN的阵营,然后是FLASH8开始重新重视DESIGNER们的需要(虽然确实做的不太好,效率低,DESIGNER们大多都一点不知道如何写AS),但这些可以在后期开发插件和组件来解决,ADOBE倒底有多重视FLASH倒真的是最大的决定力量.
    FLASH在现在的开发工具里最能让DESIGN结合进来的工具了.
    FLASH现在高不成低不就,样样通样样松的情况会制造出更多的DESIGN慢慢转变为DEVELOP的事情,LUAR在这方面也是功德不小呢.

    由jj於21-03-2006發表

  • 不过我想我也还是要好好研究下AJAX了,真是麻烦啊

    由jj於21-03-2006發表

  • Luar 大大的意見,真的說中小弟的心坎裡… T_T
    小弟應該是跟 Luar 大大一樣,屬於同一種類型的人(Flash AS+ PHP + Server)。常常面對許多客戶的要求,小弟現在也是盡量能不使用 Flash 就不使用 Flash 。就算要使用,也僅限於特定的專案,例如遊戲、互動式選單等。真正遇到需要大量資料處理的場合,小弟還是寧可選擇一般的HTML文字界面。畢竟,小弟以為,沒有必要,特別為了將資料包上美麗的糖衣,而加重了自己專案開發時的困難。這只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浪費時間而己。 ;)
    P.S. 小弟也支持正體中文喔!^o^

    由FrankC於31-03-2006發表

  • 我来自中国大陆洛阳,在06年初找到了luar的ActionScript2.0与RIA应用的程序开发,从中学习到了很多关于程序开发的相关知识,04年我开始接触flash(那时刚开始接触电脑),我曾经放弃假期学习Flash,属于很痴迷的那种,当看到Luar提到flash的种种,我没有灰心,因为任何事物存在必有他存在的价值,在网络互动展示和Flash Mobile,还有前面Fans提到的Socket是Ajax办不到的,所以学习Flash的Fans不要灰心,静下心来,放弃浮躁的心灵,专注于自己喜欢事业,任何程序语言都是为了方便人们使用,以及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我们能做的就是最大限度的发挥我们熟悉的软件能做到的一切,努力吧!

    王有斌於04-05-2006發表

  • Flash还是做效果或者游戏比较擅长,至于发布信息能力还是交给Ajax吧。二者不能结合吗?就像Flash和HTML一样?

    WiZiM於28-05-2006發表

  • 把合适的技术使用的合适的应用上!扬长避短!
    在合适的场合作出合适的选择,技术的使用在人的选择
    其余的问题留给技术研发者。
    个人体会

    过客於02-06-2006發表

  •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由zhuzhe於05-07-2006發表

  • 我个人认为,更大的一个原因是FLASH真正的普及率并没有调查中的高,原因在于实际上调查中的版本:6.0 而正真8.0以上的PLAYER实际用户相对要少好多,但是我都希望luar前辈都唔好因为感样完全对FLASH失去信心,好多时候你都系我哋D后辈的精神支柱...
    PS:支持繁体中文,繁体中文先是真正的国粹!

    youyee於05-07-2006發表

  • 感人的一篇文章
    我也是從不喜歡FLASH
    到愛上FLASH
    再慢慢覺得FLASH很可憐的人
    官網上的資料不準的
    必竟商業氣氛濃厚
    FLASH介面是不錯
    但是整個後端都不行
    真正開發下去才知道痛苦
    走越深 越覺得痛苦
    而且除非有一個大變革
    不然是不可能開發出一個好東西的
    代價太過昂貴
    就會反應在成本上
    太高成本卻沒有帶來相對應的好處
    只會被淘汰

    我真的是非常挺FLASH過
    但是 我學的FLASH技術越多
    越發現 這個技術很難團隊開發
    很難維護
    很難給使用者現有工具的簡便
    還有一大堆很難的問題...
    我也想去看看其他的技術了

    由小花於10-07-2006發表

同組文章

Movable Type 4.32-en系統支持,Luar's Production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