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r's Flash Playground:再一口氣拿下兩張證書(Flash Lite 1.1及Flash 8)
再一口氣拿下兩張證書(Flash Lite 1.1及Flash 8) (17-11-2006)

早前在MMUG(HK)有人問認證的事,於是到Pearson VUE看看,發現已經推出了Flash Lite 1.1Flash 8認證。Flash Lite認證是第一次推出,好奇下於是報名。至於Flash 8,因為Certified instructor基本上新軟體版本證書推出,你就跟隨考試,但其實我沒有什麼機會或需要用Certified instructor身分去教書,Flash 8認證意義不大。不過,原價每科150美元的考試,在香港報考,只需半價HK$583(約74.7美元),即一個價錢可以考兩個證書,為了集齊Flash認證系列(我有MX Developer, MX2004 Developer認證),只好一併考試。

注意;Adobe認可認證機構有兩個:Pearson VUE和Thomson Prometric,不要到Thomson Prometric報名,它的Flash Lite認證沒有半價,仍然是HK$1163!(不過Flash 8都是HK$583。)

關於這兩個考試和試場,我有些感想要分享:

我選了香港旺角雅蘭中心的軟硬體Unisoft,一個非常差的試場。由於上址同時是那些中五重讀的私校和補習班,很多不良學生在走廊嘈吵。考試房間的隔壁又是課室,一時訓導主任用麥克風罵學生,一時又是老師上課時教學聲音,吵得根本不可以讓人尊心應考。

今次兩個試題,使我真正遇到挑戰,雖然我事前沒有什麼準備,因為過去兩次考試,我覺得蠻容易,只是爭取100%全對會有壓力。這次不同了,首先是否Adobe和Macromedia合併了,就連考試都合併?Flash 8沒有再分Designer和Developer了。試卷混合了兩者試題,而且Designer一方佔60%之多,一些Flash IDE工具功能、Shortcut、秘技,我根本/很久沒有碰,怎會懂得/記得?明顯地,Developer身份,Adobe已經分割去了Flex。

雖然說是Flash 8認證,但關於Flash 8新功能的東西,沒有怎樣問,沒有Filter、沒有BitmapData。當然Developer上問題已經佔很少,又怎會輪到他們?最後,70條題目,我答對了67題(95%,合格要求是70%),三年來最差成績。

至於Flash Lite試題,我覺得非常富挑戰性,即非常難。問很多手機本身的事,fscommand2應用,跟我以為是一個Flash 4考試分別很大。有些問題,是關於日本上情況,對於其他地區考生,我覺得很無意思和不公平。問一些手機業界術語(原來真是不是一個純Flash的考試),問你GSM(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GPRS(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s), SIS(Symbian Installation System)全寫是什麼?知道又怎樣,難道可以將Flash Lite開發者變得看上去專業一點?

最難是問你一些錯誤開發方法或程式碼,在手機會怎樣?我想有經驗開發者才會來考試,有經驗開發者不會犯那些無聊錯誤,怎可能知道在手機會怎樣?所以,平常主要是用Flash Lite開發遊戲,很少用fscommand2跟手機交互溝通,只在自己一部手機玩玩,而且又只是Nokia手機,Standalone式測試,根本不夠能力和經驗去應考。

結果65條題目,我答對了44題(68%,合格要求是65%),勉強合格。 T_T

本文章由發表。
意見
"; print "沒有意見。
 "; } ?>
  • Adobe 原本就是 Design 公司,试题偏向于 Designer 也比较正常。Flash Lite 的问题还真是挺无聊的。

    JunChen於17-11-2006發表

  • Luar真是牛逼,呵呵~~
    认证都拿来收藏的:)

    由axqd於18-11-2006發表

  • I 服了 U.

    西部秋虫於21-11-2006發表

同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