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r's Flash Playground:VCASMO有什麼用之四 - 附字幕的影片播放
VCASMO有什麼用之四 - 附字幕的影片播放 (23-08-2007)

VCASMO可以播影片,跟很多其他影片分享網站一樣,都是將影片轉換為Flash Video。VCASMO支援影片格式,可以參考官方Blog這篇文章。目前,對於H.264影片,例如MP4, 3GP, MOV等,VCASMO都是要轉為FLV,影片轉FLV的方法,有很多人探討過,有興趣可以參考我的英文Blog這篇文章

所以Flash Player 9.0.60起支援H.264影片,我都感到十分興奮,待Flash Player 9.0.60全面普及,VCASMO就可以不用處理這些影片轉換格式問題,減輕Server工作。

VCASMO都是用Flash Video,那麼跟別人有何分別?第一、VCASMO轉換後FLV影片質素比較好,你可以比較同一段影片,在YouTube和VCASMO的分別:

第二、VCASMO只有原檔案大小限制,沒有影片時間長度限制,不像YouTube只限10分鐘之內。這是因為VCASMO是一個演示應用網站,一般演講都有20-45分鐘吧。

第三、VCASMO是一個知識分享平台,所以一切便利知識傳播的功能,它都會盡可能實現。字幕功能是一個我認為十分重要的功能,Internet能夠打破地域隔膜,但語言卻仍然妨礙人們知識傳播,所以字幕功能是一個免費公開給所有免費帳戶會員都可以使用的功能。任何會員都可以對其他演示提供字幕翻譯,利用Web 2.0精神,讓知識可以更容易傳播。例子可以看看剛才VCASMO版影片是有字幕。

對普通用家,VCASMO提供了一個非常易用的字幕編輯器(Subtitle Editor)應用程式

對於資深用家,他可以直接上傳字幕檔案(支援SRT和SSA)。另外,字幕編輯器可以Import其他人字幕,例如一個用戶做了中文翻譯,你可以Import入來,用他勞動成果,那些時間Cue Point,只改文字為其他語言版本。又例如,你覺得那中文版翻譯不夠準確,你可以修改為自己另一個中文版等。

本文章由發表。
意見
"; print "沒有意見。
 "; } ?>
  • 附字幕的播放真的是一個非常棒的工具, 當初在使用 YuTube 時就覺得應該要有類似字幕的功能, 對於知識傳遞與分享有很大的幫助. 感謝您的努力..也預祝 VCASMO 持續壯大, 用戶越來越多.

    由JazzBear於23-08-2007發表

  • VCASMO 中高宽比是不对的?
    flash player 对 H.264的支持确实令人兴奋。

    sike於23-08-2007發表

  • 因為VCASMO根本不是一個Video分享網站,平常影片都是4:3,所以VCASMO裡所有Video都是統一了為4:3,主要因為雙畫面,影片和Slide兩邊高度一致比較好看。

    由luar於23-08-2007發表

  • To JazzBear:

    YouTube字幕,可以看
    http://subtitle.in/ (英文版)
    http://jimaku.in/ (日文版)

    由luar於24-08-2007發表

同組文章